時間 : 100/03/08(二)15:00~16:00
地點 : 中山醫院大慶分院內科大樓3樓PGY1教室
主題 : 中醫產後調理與飲食宜忌 / 哺餵母乳對媽媽的優點
備註 : 區間火車票沙鹿大慶單程票價36元
         院內每月第二個禮拜二有媽媽教室

雖然有火車可坐 , 但因為車班不多所以我只能提早出門
到了沙鹿菜市場停好摩托車我就快速往火車站挺進
途中還遇到我兩位表嫂在她們工作的店門前聊天
我邊走邊與她們打招呼
她們都佩服我這孕婦一點都看不出孕婦樣
行動非常的俐落迅速 , 根本不受身型影響
不過我肚子也不是挺大就是啦 , 哈哈~~

撘了火車 , 到了大慶站下車後我的如意算盤便沒了
想說提早到可以在附近稍微晃一下打發時間
沒料到這一帯感覺不熱鬧
連車站都小小的 , 購票窗台也才一個而已
所以我只好改晃進醫院順便找一下上課的地點
好不容易捱到時間到了 , 我果然是第一個報到的媽媽
這我是一點也不意外 , 因為我提前進教室等上課

來上課的媽媽不多 , 所以講師就可以跟我們比較親近討論
這堂課是由中山醫院的曾令琳中醫師來主持
我覺得滿受用的 , 得到幾個新的知識
 * 女生可調整體質的時機有三 : 轉骨(青春期).坐月子.更年期
   原本想問更年期怎樣調養 , 後來忘記了 , 可惜......
 * 坐月子忌生冷.寒涼食物如冰品.飲料(茶類).瓜類.白蘿蔔.橘子等
 * 坐月子少食酸味食物如酸梅.醋.檸檬->會收縮影響排惡露與母乳
 * 坐月子少鹽->防水腫
 * 產後傷口如有紅腫熱痛時禁吃麻油. 酒煮食物 ; 
   傷口恢復後才可吃甲殼類海鮮
 * 產後禁吃半生不熟.辛辣刺激的食物 , 
   不用精緻糖(如果糖)改以黑糖.紅糖替代
 * 產後應注意保暖不碰冷水(易造成日後關節發炎或筋骨酸痛) ,     
   禁吹冷風 ; 產後兩週內少洗頭
 * 吃好(胃口好).多休息.睡眠充足 , 不宜過度操勞 , 哭泣及久視 ;
   坐月子期間最好讓眼睛多休息(久視不要超過1~2小時)
 * 產後50-60天內宜禁房事(產後2個月再開始比較好)
 * 產婦可喝水但一定要喝煮沸後的水 , 也可喝紅棗煮水.枸杞煮水...

 * 有哺乳需要的產婦可於食用生化湯的同時加入通乳的配方
 * 預產期前2星期即可做胸部按摩, 以促進乳汁分泌 :
   可按摩膻中穴(兩乳中間)與兩乳頭延伸至胸部下緣處的穴位
   脊椎旁開三指處也可按摩 , 尤其是肩胛骨至腰部
 * 麥類只有純黑麥才能發奶 , 其餘麥類皆會退奶

我覺得這堂課收穫頗豐 , 還滿值得的
課後禮的部分有 :
蔡記彌月油飯試吃*2,好奇NB尿布*2片
喜月小童巾,好婆婆紗布手帕
宛若新生除紋霜8ml,大馬士革玫瑰身體緊實霜5ml*2
尖端護膚柔濕巾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左手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